最近與一位好友聊天,在過程中,看到無常的降臨,常讓人抗拒與難以接受。

面臨醫師提出的健康警訊與治療方式,讓他疑惑,也正積極尋求是否有更適切的方式幫助自己。

我在1006月經歷了急性會厭軟骨炎的病危通知後,深刻體會到~無常,就是你想都沒想過的情況下,悄然降臨!沒有說不的權利,只能虛心的接受!

面對無常,沒有為什麼是我的疑慮,我想:一定是生命中有不足的部份,有需要學習的功課,才會在此時此刻發生。

在無常中,我學會認錯、反省、改進,與接受無常。

因為無常,讓我明白人生風浪的不可預測,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這就是自然。

因為無常,讓我懂得累了就休息;

因為無常,讓我不只學會愛自己,同時也學會自在接受親朋好友的愛;

因為無常,讓我更加珍惜每個當下,我不知生命的盡頭在何處,但我可以做到步步踏實與珍惜,減少人生的遺憾;

因為無常,讓我知道在身體最虛弱的狀況下,心念瞬間的波動,會主宰著體況的向上好轉或向下沈淪。這讓我想到,不只生病時如此,當身體將回歸塵土,臨終之際,心也將是唯一可靠的指引方針。因此照顧好這顆心,成了我時時刻刻最重要的任務。

在西藏生死書中提到,臨終前如能獲得上師的指引,幫助自己保持向上、向善的想法,前往光明世界,這是無上的福報。我無法測知自己在人生終了時,是否有這樣的善因緣,承蒙善知識的指引,因此我現在能做的是,時時種下善種子,讓它生根發芽與茁壯,祝福自己在臨別之際,莫忘保持正念,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走過無常,我能做的,不再只是感同身受,同時更能明白對方的苦,貼近對方的心,這些都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無常這個禮物,很震撼,很難忘,但也卻是令我無限豐收的生命大禮,至今我依舊時時在咀嚼它蘊涵的深意與美意!

身已受累,莫再讓心受苦!感恩無常,接受無常,將是伴我們走過無常的最佳方式。

 

相關文章:

在生命關口看見我的心

生命插曲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