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七月通過了彰師大圖書館視覺障礙資料組錄音人員的甄試後,展開了有聲書初審稿的錄製過程。

 

在錄製中,才發現這是一件不易的事!但同時也在這個過程,讓我看見心的蛻變!

 

初審稿的內容包括:目錄、作者簡介、作者自序,錄製成品約八十分鐘,以八個小時完成這個任務。錄製前先行順稿;錄音後,聽個二遍,挑出不流暢、漏字或音量大小差異處,重錄該段落。

 

等待了一週,接到的初審錄音結果通知是~因為習慣性的腔調發音而使字音音調有誤,為了有聲書的品質,請將初審的檔案重錄!

 

看到這個通知時,我想這是上天在測試我想做這件事的心意有多堅定吧!

 

不知道再次錄音,是否就可以順利通過?是否擁有錄製完整本書的機會?

 

翻開生死的覺醒,看到了這段話:「一個人在言行方面,要儘量避免束縛了原本自由的心靈,應從悠遊自在的狀態中開始修養,以領悟本心的偉大本質。」

 

錄音審查是請視障朋友試聽審核,因為他們看不見,聲音是他唯一的資訊,因此正確無誤的發音是最基本的要求。在此刻,我更深刻感受到一個不同於我們習慣的新視界,謝謝他們教會我『將心比心』。我真心願意修正習慣,給予最適合對方的禮物。

 

回想我的初發心~是為了幫助視障朋友,用聲音分享我的看見。我應快樂的完成這項使命,因為聲波會如實的傳遞著我們的念波,我希望聽到錄音的人,感受到的是喜悅、溫暖的訊息。

 

以愉悅、認真的心,進錄音室,花第二個八小時錄製,但結果仍是請重新錄製,因為仍有部份字音音調需要修正。

 

所有的過程,都是一種學習,我想這是帶領我成長,並認識自己的新契機;換言之,這過程處處蘊涵上天禮物,等待我去發掘與領受,我的心不該因此受縛,反而要以歡喜心,迎向這一切的豐收學習之路。

 

第三次進錄音室重錄,帶著歡喜心,花了十二個小時,更仔細的檢查細節處,我知道我盡了最大的誠意與心力。

 

曾經想過,我是個不輕言放棄的人,但這是否成了另一種執著?問自己:我會堅持錄到什麼時候?心中的答案是:凡事盡心盡力,但求問心無愧!在盡力之後,我會盡人事,然後聽天命。我相信上天會做最好的安排。

 

第三次錄製結果出爐了:目前有聲書已全面數位化,所以在品質的要求上,更加嚴謹。多次初審檔案由於發音腔調而字音音調有誤狀況未能穩定改善,請先將書歸還,敬請見諒!在克服發音腔調後,仍歡迎您為視障者錄製有聲書。

 

對於這樣的結果,雖不能如願為視障朋友做些什麼,但我很感恩藉由這個機會,讓我學會在一次次錄製過程中,看見自己不忘保持正念,讓自己的心看見每個發生所帶來的學習成長機會,對於這樣的結果,我欣然接受!因為我已盡了最大的努力。

 

事情發展的結果也許眾人期待,但我領略到:結果雖甜美,但過程的領悟,收穫更多!因為它帶我看見了心的世界與新的視界!

 

我的心願堅定不變,仍是希望未來可以透過聲音幫助更多的人,而我也深信~上天會為我安排更適合的道路。

 

感恩彰師大的費心與上蒼的美意,讓我擁有了這趟心的豐收旅程。

 

相關文章:用聲音分享我的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