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章 成佛之道


17.與梵天的一席對話


※你以一顆慈悲的心,必能在眾生中造成鎮靜的力量,並喚起他們內在的佛性,「法」就是你心中的太陽,你要把陽光投射出去,真理的燈要靠你去點燃,也靠你將燈光傳下去。


※死只是一種暫時的逃避,你仍無法從自己的心田逃出去,無論你逃到那裡,你仍會看到自己的心。要以智慧、勇氣努力地向眾生昭示「生」的價值,應力求超越痛苦,絕不可以抱著以死解脫痛苦的念頭。


※一切有違正道的生活,雖然能帶來短暫的快樂,但是卻也帶人通向痛苦的深淵。快樂造成痛苦,然而眾生痴迷,不想探究個中的道理,有心的人雖能一時精勤於探究這個道理,往往也會因為悟道的路途遙遠而中途向現實妥協。


 


【分享】


相伴同行


回首從前,在每個成長階段中,總有些人讓我們印象特別鮮明,心中特別感恩,也許他曾陪我們走過一段低潮期,也許他曾告訴我們一句影響至深的話,也許只是一個溫暖的擁抱,卻讓我們忘不了那份真摯的心意與關懷,這些都是伴我們成長的貴人。


一路走來,因為被這些真心真意的愛所包圍,讓我的心不孤單,因此開始學習付出自己的關心,希望也能為週遭帶來一絲暖意!


最近幾個好友陸續聊到情緒陷入低潮而無法跳脫,不禁讓我感到非常心疼!我想他們的心一定很苦,而且是苦到快要無法承受,因此才會說出來。但也慶幸他們願意告訴我,找個人聊聊,為心中的苦悶找尋出口。


在抽絲剝繭聊天過程中,不難發現,我們的心常被自己相對的觀念所綁住,看待事情時,在心中不斷劃分為我喜歡的人、我不喜歡的人;我喜歡的事、我不喜歡的事,因為劃地自限,讓開闊無憂的心,因為心中的二分法,限制住了自己的心,結果還誤把自己種下的分別心,怪罪到對方身上,以為一切痛苦都是對方造成的,事實上卻忽略了原來是自己心中錯誤的念頭讓自己愈來愈不快樂!


而且在與對方磨擦後,忘了透過反躬自省,釐清什麼是我可以努力改進,而什麼是對方該成長的功課,並習慣性的把對方該修正的問題也拿來壓在自己心上,忽略了該將對方的問題留給對方自己去努力與改變。


聊天過程中,我們一步步找出問題點,當他們想通了前因後果,願意修正心念的同時,看到好友再展歡顏,我的心也跟著歡喜了起來!


我相信我們來人世間學習的同時,家人、朋友也是上天派來陪我們一起迎向考驗的最佳夥伴,人生路雖崎嶇,但我們並非獨自前行。


既然我們此世有緣結伴同行,而且是要一起前進的好夥伴,那麼請不要吝嗇我們心中的愛,對身邊的人事物多一分關懷,多一分鼓勵,使愛的暖流在我們的四週開始蔓延,讓它漸漸匯聚成愛的循環,彼此在這個愛的環境中,我們的心將更溫暖、更靠近,人生之路就會更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