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章 成佛之道


11-2.光明在望-發現心中量度的尺


太陽亳不吝嗇地平分慈光,然而為什麼心中的太陽也有被黑暗取代的時候?天上的烏雲出現時,太陽的光被遮蔽了,同理,心中的太陽,被自己心中的黑暗給遮蔽了,人的困苦和悲哀是心中的黑暗所造成的,同時兩者也造成了心靈的黑暗。


長期保有心湖的平靜不使泛起紛亂的波瀾,此心將永浴在大自然的恩澤和美麗中。


「自我保存」的念頭因而塑成了他的身與心。而困厄,就產生於自我意識的覺醒,自我意識覺醒了,心湖不再平靜了,人在不如意時,常會意氣用事悖於事理,而在聽到他人讚美自己時,又會喜不自勝洋洋得意。


一般人很少低下頭來看自己,世間的許多混亂,源於問題的癥結被隱埋,人人以自我為中心來思想來行動,各種脫了軌的現象就是這樣產生出來的。


 


【分享】


低頭看自己


我們習慣將眼光投向遠方,不停的向外探索週遭的一切人事物,看著每一幕戲的上演,不斷的產生著微妙的心理變化,然後直接作用、衝擊在自己的心上。


漸漸地,我們的世界隨著別人的舞步起舞,只覺自己很容易受外在的影響,很忙,也很累,想要讓內心安定下來,似乎已成為一種遙不可及的奢求,我們的心,不再是我們可以主導的;我們的心,全然交給了充滿變數的外境所掌控。


飄搖的心究竟要如何才能得到安頓呢?


將希冀外在給予自己一切的想法收回吧!如果一直向外要,內心永遠不會有滿足的一天;但若是走入知福、惜福、再造福的循環中,就會創造出愈付出愈富有的滿足心靈。


你的心還在徬徨嗎?你覺得自己得到的永遠都不夠嗎?不妨換個方式來生活。讓我們試著在付出中,明白自己尚有餘裕可以服務別人,是一種有餘的幸福;讓我們在感恩中,創造人世間相互扶持、互愛協力的溫暖和諧世界。


一切就從自己做起,自問:我們可以為自己做什麼?又可以別人帶來什麼呢?


事情不論大小,只要發自內心善待自己、利益別人,小小付出也能創造大大的快樂!因為存心良善,因為利己助人,你將體會到自我肯定與發自內心的喜悅將是人生中難以言喻的幸福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