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6


※喜悅是愛,喜悅是祈禱,喜悅是力量。


※神喜愛那些懷著喜悅給予的人,如果你懷著喜悅給予,你將會給得更多。


※一顆喜悅的心來自一顆燃燒著愛的心。


※快樂不須探尋;若以愛待人,旋即得之。


※你忽略了自己的健康,還在擔心別人。你這麼做,不是在為窮人服務,而是在剝奪自己的用處。


※面對這種密集的苦難,即便是一顆本來就很敏感柔軟的心,都可能變得剛硬、麻木。


※如果有個人在他臨終前跟他說幾句話或者握握他的手,他一定會感到安慰,他就不會死得這麼孤單這麼淒涼了。


※每個生命都是尊貴的,都很重要,不論是生病的,還是殘缺的、垂死的。


※眼見一個人即將死去,我們根本就沒有時間去探究他為什麼會落入這般田地,然後去列舉一系列可以補救的社會法案。我們所能做的,只是幫助他平靜而有尊嚴地死去。


※總是有人說,與其給他們魚不如教他們怎麼釣魚。我們只能回答,多數接受我們幫助的人,甚至已經沒有了手握釣竿的力氣。


 


【分享】


安心回家



記得之前看西藏生死書時,提到臨終前,如有上師做引導,是種殊勝的福報。那時候起,臨終關懷的種子就開始在心中萌芽,祝福自己終了時,也能在智者的引導下,安心的踏上歸途。


看了德蕾莎修女傳這章節時,更加深我對臨終關懷重要性的肯定與自我期許。


生命只在呼吸間,希望臨終之際,有人提醒我保持正念,在深切反省中知過即改,不執著、不掛礙的放下一切。


然除了自我祝福外,面對未知的未來,我還需要更積極的做準備,以迎接重生時刻的到來。


學習在每一個當下護善念,把每一次犯錯,都當成是今生最後一次修正功課的機緣,唯有安穩踏實的走每一步,時時刻刻才會是啟程回老家的安心時分。藉由不斷練習時時保持正念,當無常到來時,才能臨危不亂,如反射動作般的輕安自在,安心無礙!


現階段,我需先努力淨化心性,拓展心量,學習在生活中帶給人愛的力量,並藉由不斷實踐正確的道理,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讓自己的心更柔軟、開闊與慈愛。


鼓勵自己積極面對與學習生死的功課外,也期許自己有一天能更進一步成為帶給人安心、信心的臨終關懷者。


願人人心中的愛,讓彼此生命的旅程更圓滿、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