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章 成佛之道


13.出家後


※很驚異地發現自己的想法和行為完全繞在一個「我」字上,除了替自己想,或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外,很少眷顧他人的情況。


※若以大自然的一份子而站在宇宙真理上來論,誠心誠意做一種反省工夫的,才是修行悟道的必經過程。


※揭出瘡疤,卻一味執著,將自己陷入無法自拔的罪惡中,就會失去面對未來的勇氣,這無異扼殺了自己逍遙自在的本然之性。


 


【分享】


我與我們


回想起有一天,看到姐姐三歲大的小朋友,和同伴玩遊戲時,指著玩具說:這是我的!那瞬間,讓我留下極深的印象。


純真與世無爭的小Baby,隨著年紀增長,開始展現自我意識,慢慢會將東西分為你的、我的,在循循善誘教導下,告訴他要一起玩,要懂得分享,才漸漸明白並非只有我,而有我們的團體思惟。


但相較之下,『我』的意識,總強過『我們』許多。


『我』的念頭總在不經意處流露無遺,心中小小的願望~我想要,總是不停的湧現;因為在乎自己,連別人給予的一句話、一個眼神,都是吹皺一池春水的原由,這是一個看似本能的反應,但同時也反應出習性的種子根深蒂固。


將自己看的太重時,心中就沒有餘裕容納別人;世界只有我時,也難以獨立生存!


試著將視線延伸向遠方,溫暖的陽光遍照大地,不分你我,不分貧賤貴富,人人皆能平等共享;綠色大樹進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人人皆受益;萬生萬物為我們的生存奉獻生命,不求回報;各行各業分工合作,成就我們便利的生活。仔細一想,有太多值得我們感謝與回饋的理由了!


尋找快樂與滿足,不一定都來自我得到什麼。在為別人服務的同時,所得到的助人快樂與自我肯定,是無價的;在關心別人所得到的笑臉回報,是動人的;在施的過程中,心靈得到的感動記憶,是深烙心田的!


擁有一顆知足感恩的心,便會擁有數不盡的快樂與幸福,願我們一起珍惜所有相聚的緣份,在面對人、事、物時,多一份尊重,多一份包容與關懷,世界將因我們溫暖的心,更加美麗與繽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