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章 成佛之道


5.一個婦人的布施


心意就是最好的布施。


完全離開了私我的欲念,將一個人內在的虔誠完全表露在言行上了,這是一種極致的表現。


為證悟真理而付出最大的努力。


他把心一橫,準備承受一切。說也奇怪,他這樣想了之後,內心反而靜定下來,心一靜,一切畏懼都自然遠離了。


 


【分享】


因捨而得


哥哥唸小四的女兒問我:姑姑,器官捐贈、大體捐贈是什麼意思?我說:器官捐贈,就是在人死後,將身體可用的器官送給別人繼續使用;如果器官因為生病無法使用,則可將身體捐給醫學院的學生,讓他們在正式成為醫師前,先用我們的身體作練習,寧可在我們身上錯誤中學習,以減少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的機會。


見她似懂非懂的神情,我問她:妳覺得我們死了以後,會覺得痛嗎?她搖頭。又問:如果我們不會痛,但捐出的器官可以幫助生病的人重獲新生,讓許多的家庭重新找回幸福與快樂,妳覺得人生的終點會因為可以為別人盡最後一分力而更快樂嗎?她肯定的點頭。


我不知道她將來是否會和我一樣簽下器官捐贈與大體捐贈同意書,但我祈願可以在她的小小心靈中播下布施的種籽,擁有受用不盡~愈分享愈快樂的幸福!


布施分為財施、法施、無畏施,就生活中而言,就是將自己擁有的東西與人分享。財施可分外財與內財,外財是身外之財,如賑災捐款,內財是指我們的身體,包括智慧、心力,或器官捐贈、大體捐贈等;法施是如老師般教人所不會的事情,它可能是專業的知識、人生的道理,也可以是自己拿手的一件事;而無畏施就是當人害怕、恐懼時,給予支持的力量與心靈的膚慰。


在生活中,天地與眾人分享了陽光、空氣、水與自然資源,因此我們得以生存;各行各業的人與我們分享他的長才與畢生心血,因此我們只需付出一些錢,卻可以遍嚐美食,穿美麗保暖的衣服,因各式各樣的百貨用品而讓生活更便利;在學習路上,因為老師的傾囊相授,讓我們習得豐富知識與人生道理,讓一生受用不盡。


如果仔細衡量彼此的付出,我們總是受之於人者太多,施之於人者太少。在分享過程中,我們並不會因為付出而匱乏,反倒會帶來心靈無窮盡的喜悅,也因為別人的不足,才明白與珍惜自己的富有。


試著付出心中的愛,與人分享我們共有的法理、寶貝,你將發現,放下與付出,原來獲得更多!因為送出心中喜愛的珍寶,卻讓我們學會了放下執著的功課,讓心靈空間更開闊;因為付出關懷與愛心,讓我們明瞭心中有取之不竭的愛,也換回千金難買的溫情;因為別人的不足,才讓我們清楚自己原來什麼都不缺,因而更懂得知足與感恩。


在付出過程中,原來收穫最多的是我們,最需說感恩的也是我們,讓我們一起享受因捨而得的富裕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