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幸福的海鮮粥,我們漫步在寧靜的二崁聚落。

 

陳氏宗祠倒映在荷花池中,充滿古意!

 

 

放眼望去,則是廣闊無邊的大海。

 

 

天人菊生長在海邊,不畏風吹雨打。

 

 

那堅韌不拔的精神,就像澎湖人刻苦耐勞的寫照。

 

 

 

天人菊被選為澎湖縣花,同時也讓澎湖擁有了「菊島」的美名。

 

 

在遊客湧現前,我們走入二崁古厝。白牆紅瓦,散發著典雅質樸的氣息。

 

 

蜿蜒小徑,串起家家戶戶的情感。聽二崁民宿的蔡姐說,二坎聚落目前住著五十位居民。彼此知道著這家南瓜今年生了一百四十八顆,那家阿伯今早到馬公巿看醫生,淳樸的村落,有著濃的化不開的人情味。

 

 

走進杏仁茶館,彷彿就是一趟尋寶之旅。

 

 

紅眠床、雅緻的木櫃,處處古意盎然。

 

 

 

 

黃澄澄的金瓜粿,多麼討喜的造型呀!

 

 

 

不僅皮Q,餡料更是飽滿夠味,是到二崁不可錯過的美食。

 

 

崁人,多從事中藥生意,因事業有成,帶著榮歸故里、落葉歸根的心,僱船運著講究的建材,悉心打造二崁的家。

 

二崁因經濟條件不佳,人口大量外流,加上鮮少有外來人口移入,因此翻建修屋的需求大大降低,慶幸地的保留了完整的歷史建築。

 

這些年,在文建會努力下,不僅將二崁選為文化聚落保存區,並且妥善整理老宅,讓只剩牆身的危樓,變身為美麗的古宅,也因此,我們才有機會入住在二崁民宿中,體驗聚落的美。

 

 

 

 

很喜歡村裡咾咕石圍起的菜園,有著返樸歸真的動人!

 

 

牆上一首首褒歌,傳唱著鄉土的民謠。

 

 

 

門前陶甕、牆下木椅、草地農具,俯拾皆是二崁聚落社區再造的用心與藝術呈現。

 

 

 

 

 

十八年前遊澎湖時,只留下了一個印象~熱!

 

這回吸引我再次來到澎湖的動力,正是~二崁聚落!

 

 

因為安排了七美、望安之旅,因此停留在二崁的時間,相對減少許多。

 

二崁的夜、二崁的靜,與二崁的人,在這短短時間內,讓我深深著迷!

 

這個聚落已烙印在我心深處,我想我會再回來!

 

 

 

Anne的【102年澎湖三日遊】行程:

第一天:

飛向馬公馬公嚐美食擁抱澎湖灣的悠藍水岸日租套房

第二天:

風光旖旎的七美小旅行漫步在望安花宅前進西嶼,濱海之旅+漁翁島鄉村美食溫暖民宿主人,讓我戀上澎湖的美-二崁民宿沐霞館

第三天:

玄武岩之美-西嶼/池西岩瀑、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戀上二崁聚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