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章 成佛之道


12-1.除去心中的陰霾-童年與出家


一旦有了血肉之軀,人的心困在五官的欲樂貪婪中而忘失了清明與方正,更無由得知自己來自何處,又將歸往何方。


這顆本心,受了軀殼的累,喜怒哀樂於其間,窮通壽夭於其間,因而也就造作了種種的「業」。這些業儲存於「本心」中,形成每個人獨特的個性和行為模式,這時個人的個性又成了他自己處世的指引,從而再造許多影響他一生的「業」,如此循環不已。


為什麼做子女的雖來自雙親的軀體,卻有時不能與雙親同心。看似關係最密切的父母與子女之間,因為本心與外境的交融,在心靈的世界中,他們彼此在相離最遠的地方各自生活著,他們本是由於親密的前緣而結成親子的關係,卻又因為種種因素,在心理上有著相當的距離,這現象是很出人意外的。


家庭有時反而是紛爭最多的地方,因為家庭中的成員朝夕相處,接觸頻仍,發生齟齬的機會當然多,加之每個個體自有其前生帶來的固有習性,以及各成員間前生結下的恩仇,使得家庭成員成為最錯綜複雜的結合體。


 


【分享】


知與不知


我們在看待事情時,心中常有著既定的認知,因為它所以我….,朝著我們的感覺前進,所思所言所行都有我們的理由,而且認定這就是事情的全貌,直到有一天,多知道了一層原本不曉得的面貌時,所有的互動與模式皆沒變,但我們的心卻起了波動,直覺一切都不同了!


事實上,知與不知,並未改變事情的真相,但心卻在一念之間,認為世界變了,其實是心在變動,而非真相改變。


小時候,媽媽上巿場買菜時,都會為我們帶回一包卡哩卡哩當零嘴,我覺得我們好幸福喔!因為媽媽買回我們最愛吃的餅乾。長大後,和媽媽聊起這一段往事,媽媽的回答竟帶點兒悲情:那時是因為經濟不寬裕,而卡哩卡哩較便宜!


答案讓我覺得很好笑,原來我想的和媽媽想的,這麼不一樣!


但知道事情的原貌與否,並未影響到我所接收到的愛!因此,還是覺得自己好幸福!


我想這就是看透一件事情的本質時,不論原因為何,就不會影響內心的感受!而童年記憶卡哩卡哩,它的本質就是在傳遞一份愛。


生活中也許還有許多事,我們還無法看盡它的全貌,且讓我們開始學習了解每一件事情背後的真義,那麼不論將來我們再得到什麼樣異於自己想法的答案時,也不會衝擊到我們的本心,反而能以歡喜心接受它更完整的面貌。


祝福我們智慧漸增,繼續學習看透事情的本質,讓心引領自己明明朗朗過生活,而非游移在知與不知之間,任憑感覺主導,忽上忽下過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