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章 成佛之道


11-3.光明在望-發現心中量度的尺


一個人就是擁有了世界上一切的東西,他仍然掙脫不出煩惱。


人帶著欲望與苦惱度過他的一生,一件苦惱往往引發另一件苦惱,人就不自覺地陷入苦惱的窠臼,有時竟是反覆著同一件苦惱的事,這就是人生最大的不幸。


苦惱並非來自肉體,而是完全繫於一心。


人的心就像一面鏡子,如果灰濛濛的,景物都照得不清楚,所以要靠「反省」來拭亮它。「反省」時,仍需要一把「中道」的量尺。


每個人要能做好身心調和的工作,要懂得跟自己和平相處,發展自己的特長,改進自己的缺點,自己感到心安理得,行止了無缺憾的時候,周圍的一切也都會跟著美好起來。


「知足」的體認是使欲念昇華的起點。


 


【分享】


心的防火牆


忘了自己是從何時開始探索內在的心,只知道一直以來,我喜歡透過閱讀各式勵志書籍來補充心靈糧食,直到現在,依然持續晨讀的習慣,與以往不同的是,我開始在部落格寫下漸漸內化的想法。


因為察覺到心靈需要被滋養,因此不斷地閱讀,對我而言這是一種善待自己的方式,看著看著,每當心緒有所波動,或出現負面想法時,當天早上看到的話語便會鮮明的出現在腦海中,引領我跨越當下的藩籬,繼續安心向前行。


我開始明白顧好自己的一念心,外在對我的影響就會降到最低,懂得時時知足感恩的人,猶如在內心建立起一道防火牆,他會在生活的瑣碎小事上,品嚐到平凡中的甘甜好滋味;在人與人真誠互動中,體會到篇篇溫馨動人的故事。因為這些感動不斷的溫暖了內心,因此心中愛的種籽就可以逐漸萌芽與成長。任隨外在風吹雨打,也澆不熄內心的溫暖火苗。


您是否也為自己的心打造了一道防火牆呢?


我們決定不了世事的變化,無常何時來到家門口,不得而知,但我們可以致力涵養一顆柔軟、開闊的心,以樂觀開朗的心情與信念,迎接生活中的大小新鮮事,讓自己在考驗中向上成長,在體驗中豐富心靈,在蛻變中邁向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